2006年年底, 有部電影受到許多影評人的注意, 名字是"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這部片是由20位國際知名的導演, 以巴黎為背景, 貢獻數個完整故事片段集合而成. 一部好的電影可以讓人回味不已, 並且沉迷在電影故事的情節裡, 這部電影就擁有這樣的特質.

當現有的電影手法逐漸成熟之後, 許多電影的拍攝方式與劇本不斷雷同, 往往在看一部電影的時候, 觀眾會隨著電影情節的走向, 就可以憑著過去的經驗開始猜測到下一步的劇情. 許多人可能會跟我一樣, 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會去注意著許多電影的小細節, 比如說頻繁出現的物品可能是種象徵, 或是某句話可能是重要轉折等等. 因為許多小細節都可能是電影中的伏筆, 由伏筆而猜測電影所要表達的劇情或意義, 變成是一種看電影的樂趣.

但是當看過類似的電影開始變多了之後, 這樣的樂趣反而造成了一種麻痺. 這有點像是觀眾與導演間的鬥智, 會期待有"更驚奇"的拍攝手法, 可以帶來更多令人折服的感受.

而我在看"巴黎我愛你"的過程中, 許多故事的一開始是晦暗不明的, 會讓我忍不住去猜測故事的類型, 或是想像故事的時空背景. 不過, 許多的伏筆根本不是伏筆, 純粹是虛晃一招. 隨著情節不斷地發展, 往往到了最後一分鐘才豁然開朗, 雖然這是部以巴黎跟愛為主軸的電影, 卻可以讓我在每段故事中, 不斷的享受著情節的高低起伏, 不自主的被情節所牽引, 每段與每段故事的風格各異, 可以體會到截然不同的驚奇. 當我看完第二遍之後, 依然在許多片段中發現新的情節, 豐富的故事元素讓人回味不已. 此外, 這部片很難能可貴的一點是它在藝術電影與商業電影的手法上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 即使是不常看電影的人來觀賞, 也可以很容易的了解所要表達的故事內容.

以巴黎為背景, 由許多段或老或少, 愛情或是親情, 浪漫或是哀傷, 所交錯而成這部"巴黎我愛你", 我認為絕對是近年來推薦的必看電影之一.

P.S. 接下來會花幾篇文章, 來紀錄其中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片段1: Isabel Coixet, Bastille (有雷)




[延伸閱讀]

兩個不錯的"巴黎我愛你"電影剪輯 (無劇情)

1.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k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